下一版»本期共4版, 当前第1版 PDF
加强产业合作 实现脱贫攻坚
卢展明考察油用牡丹种植产业

本报讯 记者 秦超 5月27日,县委书记卢展明带领扶贫、农业、林业等部门负责人赴襄垣候堡潞安农业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就扶贫产业油用牡丹种植进行考察对接。副县长郭建宇、政协副主席田耀德一同考察。

油用牡丹是一种新兴的木本油料作物,具备突出的“三高一低”的特点:高产出、高含油率、高品质、低成本,适合荒山绿化造林、林下种植,集食用、药用、健康、美容等功能于一身,易管护、耐干旱,市场潜力巨大。牡丹油又被称为“液体黄金”,是世界上最好的食用油,市场潜力巨大。潞安农业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是国家林业局油用牡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全国首家研发基地,在长治、临汾等地拥有7个种植基地,存苗量达10亿株,定株栽植4万亩,是全国最大的油用牡丹育苗基地。

卢展明一行通过座谈交流、实地深入洛江沟村牡丹种植基地进行查看,详细了解油用牡丹育苗、种植、产物研发、生产谋划、产业带动、种植效益等情况。指出,油用牡丹全身都是宝,栽培技术简单、生长适应性强、产业附加值高,经济效益可观,是优化产业结构、兼顾荒山绿化、景区观赏,带动产业发展的有效抓手。我县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县,水资源丰富,土地广袤肥沃,有宜耕、宜林土地100多万亩,对于种植油用牡丹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水土、区位优势。这次参观考察收获很大,希望双方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密切合作,将其作为推进我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又一切入点,积极推动油用牡丹产业在我县落地生根,使其成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战略新兴产业。

卢展明要求,各相关单位要以此次参观学习为契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广泛发动群众,深入调查研究,制定油用牡丹种植产业发展详细规划和方案,加强与潞安农业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沟通交流,尽最大努使油用牡丹种植产业在全县得到推广,使其成为我县脱贫攻坚的产业“生力军”,带动更多的农户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