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版»本期共4版, 当前第1版 PDF
4万亩沁州红高粱 6万亩沁州黄小米 3万亩道地中药材
让结构转型成为农民脱贫增收新常态

本报讯 记者 王艳 五月槐花香,人勤春忙时……近日,段柳乡尧长村村民牛树文作为该村高粱种植的经纪人来到晋汾高粱公司签订绿色高粱种植订单合同;沁州黄集团则跟种植户紧张地进行小米开种的现场会;沁晖中药材种植基地之一的册村镇道兴村的白芍、油用牡丹已经花开遍地……

今年以来,我县确定了提前一年实现2.6万贫困户脱贫的目标。“贫困地区要发展,主要靠产业发展,靠开发式扶贫,关键还得变‘输血’为‘造血’,只有发挥贫困地区的区域资源优势,进行开发性建设,才能逐步形成贫困地区和贫困农民自我积累和自我发展的能力,才能依靠自身力量解决温饱、脱贫致富。”基于此种认识,县委县政府不断转变扶贫开发观念,充分发挥“授人以渔”在扶贫开发中的重要作用,紧抓县域实际,把发展基础好、扶贫带动性大、增收辐射面广的晋汾高粱、沁州黄小米和道地中药材种植等产业列为产业扶贫重点,为扶贫开发提供新的动力,培植新的增长点。

册村镇南马服村的经纪人姚彦彪作为该村的主任,5月17日代表全村42户种植户来到晋汾高粱签订合同。老姚告诉记者,去年该村种植高粱138亩,今年直接增加到304亩,由于玉米价格下跌,挫伤了老百姓的积极性,主动调产的农民越来越多,他们选择了晋汾高粱,一块钱的保底价+20%的市场浮动价,让种植户心里底气足足的。

晋汾高粱公司是我县农业龙头企业,从2006年起和山西汾酒集团合作在我县发展汾酒专用高粱种植基地,目前全县发展近4万亩,已建立起了稳固的原料供应关系。该公司把我县高粱由农民自种自用变为汾酒集团酿酒原料,形成了稳定的原料供应基地,目前已形成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发展模式。晋汾高粱公司同各乡镇、贫困村、贫困户联合,组建了合作社,纳入“汾酒原粮公司+晋汾高粱公司+合作社+种植基地+种植农户”的经营体制。晋汾高粱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凤山说:“今年,合同保底价为一元+20%的市场浮动价。去年玉米价格陡然下跌,由此带来的损失公司承担,不让种植户承担。公司为种植户提供专用播种机、种子、专用化肥、专业管理以及统一收购,让种植户轻松种植无后顾之忧。”目前为止,该公司与全县13各乡镇的140名经纪人签订了绿色高粱种植订单合同。

沁州黄集团作为我县历史悠久的传统龙头企业,为我县调整产业结构,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做了大量的工作。沁州黄小米产业扎根在农村,连接着千家万户。为了让更多的农民随着沁州黄产业的发展脱贫走向富裕之路,多年来企业与基地农民以订单农业的形式,约定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种植农户不离乡土,由农民变成了产业工人,(下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