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版»本期共4版, 当前第1版 PDF
《吴琠晋京》亮相首都舞台
以我县一代廉相吴琠为创作原型 由市豫剧团编排演出

本报讯:日前,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活动在京启动。3月18日,由市豫剧团编排创作、以我县一代廉相吴琠为原型的大型历史剧《吴琠晋京》代表山西在北京民族文化宫成功演出,受到首都观众一致好评。

此次展演月活动以“传承发展地方戏曲艺术,展示豫剧名家名剧风采”为主题,共吸引来自北京、河北、河南、安徽、新疆、山西的13家院团参演,带来23场剧目,3月12日至4月6日相继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剧场、长安大戏院、梅兰芳大剧院演出。活动旨在进一步展示全国豫剧近年来舞台艺术发展的成果,展示豫剧人的风采风貌,繁荣社会主义文艺。

吴琠是清康熙年间内阁大臣,我县知名历史人物。本剧讲述左都御史吴琠奉旨进京主持春闱,御前侍读高士奇拉拢不成而嫉恨陷害,副主考余呈祥趁机贪墨,高士奇顺势为吴琠 预设陷阱,吴琠 面对科考迷局,悉心访查真相,终破科考大案,后吴琠为维护大清律法引咎辞官的故事,彰显了吴琠风度端凝、清正廉洁的人格魅力。作为优秀剧目,《吴琠晋京》曾于2013年荣获第十四届山西省戏剧“杏花大奖”,2014年荣获第三届“中国豫剧节”最高奖“优秀剧目奖”和“优秀表演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