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版»本期共4版, 当前第1版 PDF
抓住冬季快行动
本报记者 王慧杰

近日,全县上下变"冬闲、冬休、冬懒"为苦干实干,全力开展"冬季行动",确保2016年"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不仅显示了"为发展蓄势、向困难开刀、要背水一战"的坚强决心,更让人看到了一种"闲不起、等不起、输不起"的奋发姿态。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毛泽东一首《满江红》,至今读来令人震撼。今天,"十二五"收官在即、"十三五"行将开局,我们肩负着"决胜全面小康、攻坚全面脱贫"之大任,时时深感发展的形势紧迫、任务艰巨和时不我待!

冬季行动,如何行动?省委书记王儒林用16个字概括:贪黑起早、埋头苦干、只争朝夕、奋力拼搏。字里行间无不流露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契合了当下危中有机的发展情势。县委书记卢展明在四套班子会议上也再次强调,"'冬季行动'是全省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主要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变'冬闲'为'冬忙',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冬季行动,旨在做事,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冬季行动"各项任务放在2016年乃至"十三五"的全局中统筹谋划,把当前集中抓与全年持续抓统一起来,按照省市县统一要求、职能职责和担负任务,重点突破、协同推进,上下联动、齐抓共管。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分别确定行动重点,出台行动方案,拉出任务清单,做到行动内容项目化、责任化。要力戒形式主义,坚决防止敷衍应付,各级各部门务必紧扣行动重点和任务清单,按照"三责四定"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务必形成狠抓落实的鲜明工作导向和浓厚工作氛围,在"六权治本"、改革创新、项目落地、招商引资、扶贫攻坚、城镇化建设、民生改善、环境治理、安全稳定、党的建设等十个方面全力推进。

冬季行动,关键在人。古人云:"树活风雨土,人活精气神。"一个人激情四射,必有创业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反之一个人暮气沉沉,也必然呆板守旧固步自封。开展冬季行动,就是需要所有参与其中的人,拿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饱满的热情全情投入。干部们有了精气神,就能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党员们有了精气神,就能冲锋陷阵,积极进取;群众们有了精气神,就能认真负责、不甘人后。冬季行动,就是要一扫过去冬季的慵懒和闲散,抢回虚度的大好光阴,让想干事,想事干,能干事,干能事的激情落地生根。全员行动,拿出精气神,持之以恒改进作风;拿出精气神,找准短板谋划出路;拿出精气神,抓住重点狠抓落实。这不仅仅是冬季行动的要求,更是各级各部门发展的必须。

"冬季行动"虽然时间较短,但意义重大,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干任何事情,领导重视与否,结果大为不同,"冬季行动"也是这样。当前最要紧的,就是要努力形成党政领导齐上阵、干部群众同奋斗的抓落实工作格局。今天的"冬季行动",既是只争朝夕,共克时艰,也是时刻准备着,迎接发展的春天。经济进入新常态,固然面临的问题之多、困难之大前所未有,但"十三五"仍属机遇期,就看能不能发现、是不是善抓。只要不遗余力,定能化危为机。

十三五即将开局,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深化改革千帆竞发,逆境赶超时不我待。在新的历史关头,更要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盲目悲观,不消极气馁,不畏难泄气,用锲而不舍、攻坚克难的精神迎接新的发展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