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版»本期共4版, 当前第1版 PDF
许慧芳:把倒掉的正气扶起来
本报记者 王艳

编者按:"抓党建、促扶贫、谋发展"是农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必修课,上任4个多月的时间里,192名第一书记牢记党和政府的殷殷嘱托,潜下身子和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在抓党建促发展方面大胆探索,做了大量的工作,一些基础薄弱的村逐步走上了良性发展路子,第一书记也得到了锻炼提高。许慧芳是定昌镇东段庄村第一书记,他很快实现了角色转变,从城市机关干部转变成农村工作的骨干,他坚持立足实际,从群众关心的小事做起,赢得了干部群众的支持,打开了工作局面,为下一步实现全面小康目标奠定了基础。

"村容村貌脏乱不堪,村情村务杂乱无章,基层党组织涣散,各项规章制度不健全,组织生活不落实,新党员发展不力,前两任支书因违法违纪问题受到查处,人心涣散,不思发展。"许慧芳踏进东段庄村便遇到许多难题。

难题没有吓退许慧芳,他将杂草丛生、几案生尘的村活动场所打扫一遍,把从家里带来的被褥搬进一间东房,从此在东段庄扎下根来。接下来,许慧芳挨家挨户调查走访,了解民情村情,两个月内记录了厚厚两大本。他了解到,东段庄问题的症结在支部,在干部,由于长期以来党支部软弱涣散、部分干部违纪,村民失去了信心,缺少了依靠和引领。他暗暗下决心将失掉的民心找回来,将倒下的正气扶起来。

然而,真正做起来谈何容易。首先,群众在观望,"什么第一书记,还不是做样子走过场?""人家是市里的干部下来镀镀金,经历经历就走了。""指望一个外地人改变咱村儿的贫困现状,没门。"东段庄村的大槐树下的冷言冷语不时刮进许慧芳的耳朵。一天,一个妇女拦住许慧芳,让他发钱。许慧芳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后来才知,有人教唆这位妇女,"第一书记下乡要发钱,每人三百。"此事让许慧芳认识到群众对第一书记有误解。其次,干部工作开展中遇到很多困难,很多问题没有得到及时解决。这些都迫使他必须尽快找到工作的突破口。

机会来了。九月份,村里开始评定低保工作,这无疑是村民关心的"大事"。以往,东段庄村民每年都会因为低保评定问题出现上访,这件事考验着新任第一书记的智慧。

许慧芳首先就此事召开支部村委和村民代表会议,学习了有关文件和政策。会议决定:这次评定首先是公开,绝不准藏着掖着,每一环节,每一步骤,全部公开,接受全体村民监督。许慧芳说,公开了就容易做到公平掌握公正,决不允许私报瞒报乱报情况发生。随后,制定了工作程序、公开办法。工作中,坚持做到,首先有本人书面申请,然后"凡评必算",按照规定项目认真核算,之后公诸于众实行"公议",一旦有异议,重新上门核算。由于工作民主、办法科学,很快评议工作顺利结束,全村共评议出32户低保户、5户特困户、56户贫困户,没有引起群众矛盾,大家说这样做人人心服口服。这件事由于保障了绝大多数群众的知情权,作风民主,结果得到了大多数村民拥护。通过评定低保户、贫困户的过程,村民对许慧芳刮目相看,他与村民们的距离越来越近,纷纷向他投来信任的目光。

东段庄村支部缺乏战斗力,一是曾经出现过干部损害群众利益的事,恶劣影响还未肃清;二是村里没有集体收入,60亩机动地收益没有上交,而且产生消极影响。找到问题不容易,解决问题更难,李克强总理曾说过"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动灵魂还难"。许慧芳知难而进。李宏叶是村委副支书兼副主任,担任班子成员多年,却很少参与实质性的工作,但李宏叶性格敦实憨厚,人缘很好,是许慧芳认定的左右手。李宏叶陪同许慧芳挨个找占有机动地的村民座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国家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劝他们以集体利益为重,配合村委工作。通过两个多月的细致工作,60亩机动地经营权全部收归集体,接着通过两委扩大会议制定了集中承包经营的方案,招投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记者走进东段庄村的时候,许慧芳正在带领党员和村民代表们打扫环境卫生。大槐树下,村民们围绕着增收致富热烈讨论,村里将来如何发展,路什么时候修……

许慧芳告诉记者,今年重点解决支部村委班子问题,化解干群矛盾,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号召力,形成一股合力,朝着一个方向奋斗。明年的重点在农业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上,注册"大槐树"特产商标,种植沁州黄小米,发展小杂粮电子商务等,在定昌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已经申请相关部门为村里实施1500亩旱田的水利灌溉工程,重修村路和新建文化活动健身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