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版»本期共4版, 当前第1版 PDF

编者按 :2015年11月13日,沁县人民医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启动,同时县委工作组进驻指导工作。根据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目前,已经历专题学习研讨、集中排查整改等多个环节,该院专题教育活动开展得如何?排查解决了哪些问题?医风医德发生了哪些变化?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本报记者对该院专题教育活动进行了跟踪采访,广泛接触医院领导班子成员、部分科室负责人、医护人员和广大病患者,多方面关注人民医院一个月来发生的变化。本报从今日起,陆续刊登来自沁县人民医院的报道,以期全社会共同参与,为医院重振信心,树立正气,改进作风,建设人民满意的医疗机构不懈努力。

正气存内 邪不可干
——县人民医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见闻
本报记者 魏

"三严三实"教育的落脚点在于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水平,当不严不实的作风影响到群众的根本利益,就不能听之任之。

在全县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着力解决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中,卢展明、王现敏、裴润山等领导带头深入调研,决定对群众反响强烈的在医风医德和管理上出现问题的县医院进行重点帮助,派驻工作队指导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一个月来,活动得到了全员干部职工广泛响应和支持,全院自上而下自觉换思想、找差距、抓整改、建章程,向医德医风、纪律松弛、医疗安全、管理弱化等突出问题发起大力度的攻势,赢得了患者、家属和社会支持。

干部职工:早就该这样做

"过去,我们科有些不良风气,给科里和医院带来影响。经过这次学习教育,我觉得科室同志们思想上真正提高了,同志们和工作组一起拿起'蝇拍',干部职工终于可以清清静静、认认真真工作了。"妇产科大夫李金川在学习交流会上深情地说,"三严三实如春风,吹醒了被蒙蔽的心灵。工作组、院长接地气进入我们科,推心置腹的谈话和自上而下改变作风的勇气,让全院职工对医院的未来充满信心。"

在采访中,记者随处听到这样的话,这样的活动早就该搞。药械科副主任温建宏:"工作组进驻的这一个月来,全院变化很大,即使是雨雪天气,大家都能按时上岗,无一人迟到早退。过去'职工找不到领导、病人找不到大夫'的情况不见了,特别是歪风邪气得到了遏制,没有人敢再收红包,教育活动十分及时,深受欢迎。"

一度时期,县医院出现了一种歪风,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医院绝大多数干部职工同样深恶痛绝,希望从严整治这股歪风。活动开展以来,在工作组和院领导带领下,全院职工踊跃参与,积极学习研讨,撰写心得体会。医院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议,人人发言,从自身查找问题,对照检查,领导和职工面对面交心,赤诚以待,直言不讳,"三严三实"教育如一股新风扑面而来。

内科主任郭志龙在全科室带头开展医风医德自查自纠,他在学习心得中写道,"作为一线医务工作者,要牵挂每一个病人,看病、治疗、交接班、查房、值班一点也不能马虎松懈。并时时告诫身边的工作人员,医治好病人是医生的义务和责任,不要因为一个红包、一斤土特产、一盒烟、一瓶酒、一顿饭而丧失了医生的尊严和操守,将内科打造成抵制一切歪风的净土。"

护理部主任王彩萍在"三严三实"活动开展以来,从质量、安全、服务、沟通和医德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反复对照整改,开展了一个点头、一个服务、一个感谢、一个微笑等"七个一"活动。全面加强管理和培训,坚决做到不乱收费、不送人情,患者用药"一日清"。针对反馈的临床医务人员用药不规范,及时与药械科进行了沟通协调,对剂量和浓度进行了整改。

活动在深入,医院全体干部职工已经从被动学习转变到自我提升阶段,每个人自警自励,纷纷向先进看起,杜绝低级趣味和个人私利,心中装着大局,装着医院的未来。老医生杨今钫说,"中医讲,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只要正气抬了头,一切歪风邪气就没有了市场。"(下转二版)